粗鄙的肉食者

【楼诚】浮云遮望 正文27 非ABO生子

失踪人口回归了!!!

这一年简直是一言难尽

本人之前立下的flag成真了,我真的胖了十斤

然而,最近几个月又瘦回去了

所以冥冥之中似乎有种力量在暗示我该回来更文了

————————————久违了的分割线————————————

陆军医院爆炸案遇难人员追悼会悄无声息的开始又结束了。遇难人员的遗体或是由军方就地安葬或是由家属带回老家安葬。

明诚作为76号的代表出席了 织云佳慧 的葬礼。

明诚并不知道织云佳慧喜欢什么花,只是路过花店时情不自禁走进去为这个偶然出现在他生命中并且意外死在他计划里的异族女子选了一只纯白无暇的白茶花。

日本人的葬礼其实和中国人的大同小异,织云信作为织云佳慧唯一的亲人主持了妹妹的葬礼。明诚像每一个前来吊唁的人一样为逝者献上鲜花然后行礼,织云信答礼,直到葬礼结束,明诚和织云信没有一个字的交流。

从殡仪馆出来明诚没急着走而是转了个弯,找了个不起眼的地方躲起来抽烟。

送走最后一波前来吊唁的人群,织云信一个人走到明诚隐身的僻静处也点起一颗烟与他闲聊起来。

作为一个刚刚给亲妹主持葬礼的男人,织云信看起来冷静的出奇。明诚几乎天天在跟日本人打交道,却始终难以说的上理解他们。

来之前南田洋子特意找他谈话,除了跟进医院爆炸的调查进度以外也有意无意的透露出对织田信这个人的态度。南田个人对他看来是相当忌惮,几次三番提醒他小心织田信这个人。南田洋子自己就是个野心家,日本军队最不缺的就是野心家,但能让南田忌惮到这个地步的野心家,明诚心中也不免升起一股好奇。

织云信信步向前走了几步随手折下一支路旁的梨花转身递给明诚,明诚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便像是没看见一样负手而立。

“织云大尉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明诚此来替南田试探织云信的意图十分明显,所以也不妨开门见山。

织云见明诚不接,便收回手把玩起那只梨花来。

“佳慧小的时候最喜欢梨花,可惜她没来得及看看今年的梨花。”

明诚本想说些诸如“节哀顺变”之类应景的话,话到嘴边却转移了话题。

“大尉想要替织云小姐报仇吗?”

织云没有想到明诚会突然说出这样一句话,微微一愣。

“明诚先生,织云家没有不报的仇怨。但是今天我并不想和你谈这些。”

织云信摆摆手表示不想继续这个话题。

“我想留在上海,接手特高课,我需要你的资源。”

明诚听见自己的胸膛里传出一声微微的叹息。

这不是一个生意人。

明诚笃定的相信。

没有人这样谈生意的,还没等坐到桌子前就先把底牌亮明,这人要不蠢的要命,要不狂妄至极。

“明诚先生,其实我早就听说过你。只是你可能不知道。”

日本在东北屯兵百万,却守而不出。中日之间的主战场始终在关外,像他这样的人自然不肯看着别人在战场上立功受奖,自己却只能龟缩在无仗可打的东北。

“织云大尉这么说是想跟明诚作生意吗?”

“生意?不,明诚先生的想法太好笑了!”织云信仿佛真的被明诚逗笑了,站在庭院里哈哈大笑,笑声绵延不绝,明诚几乎要担心他是否会被呛到。


我要的是整个上海,不,是整个军部匍匐在我脚下。

相亲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撒娇打赖,明镜终于说服明台好歹见见苏医生介绍的那位小姐。

到了那一天,明台自己开着车到约好的西餐厅门口,他一摸口袋摸出一副专为相亲准备的黑边框眼镜戴好,又顺手抓乱一撮头发,待到十分满意倒车镜中那个邋遢的书呆子形象才下车。

明台推门走进去,有熟识的服务生立即上前引他入包间。

包间的门一打开,明台的眼睛陡然一亮。

那个坐在苏医生身边的女子不是别人正是程锦云,或者说于曼丽。

明镜和苏太太正在闲聊,看见他进来,明镜赶紧叫他。

“你这孩子,说好了时间,怎么来迟了?怎么也不能让人家程小姐等着你,太不礼貌了。”明镜一叠声的嗔怪,一边眼神却飘向苏医生和那位程小姐那一边。

明台脚步虚浮好似踩在云里,待走近了,真真看清这位“程小姐”,脑子里只有两个字,天命。

曼丽显然没有料到有这样一出好戏,白了一张小脸,讷讷的说不出话来。明台刚一走近还没来得及说话,曼丽却抽身向苏医生的方向避了避,动作间不小心打翻了一只杯子。明台下意识的扶住杯子,顺势坐到于曼丽对面。

明镜打量这两个人的样子,知道其中必有缘故,可此时不是问话的时候。苏医生也见这两人形容古怪,与明镜眼神一碰,常年在牌桌上锻炼出来的默契使彼此立刻心领神会,说了两句无关的话便找个由头一起出了包间。

包间里只剩下明台和于曼丽两个人。

“程小姐平时喜欢些什么?”明台也知道这个标准的相亲问题很傻,配不上他花花公子的一贯风格,可此情此景他也说不出什么会使气氛更糟的话了。

“没什么特别喜欢的。”于曼丽也不知道是赌气还是吓傻了,低着头不肯看明台。“

”那我们去看场电影好吗?我刚才路过戏院正好看见有新片上映。”

   于曼丽低垂着脸,微微点了一下头。明台立刻抓起她的手,往门外走去。     

坐在大厅里喝茶的明镜和苏医生看见两人牵着手跑出去,不由乍舌。看来今天晚上大有一番事业可做了。

回到家明镜是怎样拷问明台的暂且不表,在诊所里独自面对黎叔和明诚的于曼丽已经濒临崩溃。

“组织上凭什么不经过我同意用我的真名给我安排相亲!”

“程锦云同志,我还没有问你,是谁让你把真实身份暴露给明台的?”明诚忍住笑,十二万分严肃的质问胆敢破罐子破摔面对上级的于曼丽。

黎叔:“你,你把身份暴露给明台了?”

黎叔听闻明诚此言急得直在屋里转圈。

于曼丽知道自己这么做已经严重违反纪律,按照组织规定自己随时可能要被撤出计划,不禁缩起身子等着发落。

在计划执行的关键时刻出这种岔子,黎叔这样经验丰富的老革命党也被气得无计可施,背过身去一言不发。幕后黑手明诚依旧装模作样半真半假的说道:“你以为自己不说,别人就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期?你这样做是要受纪律处分的!你明白这里的严重性吗?”

“可是……”

“没什么可是了,要不你就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要不你就回家去。”黎叔下了最后通牒,于曼丽知道这是最后的机会,如果身份暴露,撤离是唯一选择。可是她怎么甘心,让之前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如果她现在走了,明台不知会闹成什么样子。

明诚怎么会看不透这对小儿女的心思,只是大事当前凡事都必须谨慎为上,先磨磨两个人的性子于今后有益无害,所以也就没有拦着黎叔。

看着于曼丽红着双眼走了,明诚也溜达着回了家。

家里也是一摊烂事。

“阿诚,我不会拖累你的。我都想好了,我有手有脚能自己养活自己,白天还是回明家帮佣,晚上我可以帮你照顾一下孩子……“

明诚几乎把听筒摔到桌子上。赵桂珍这个女人自从回到上海就像个甩不掉的狗皮膏药一样,每隔几天他就能接到这样一通电话。他也早没了耐心去跟她好好论论这件事的是非曲直。她的档案,现在就摆在他的书房里。农村妇女?孤苦无依?剧本写的不错嘛,谁主笔的?下回可记得加强细节!

对于桂姨的调查,明诚没有假他人之手,她离开明家之后的生活轨迹丝丝缕缕全部都是他亲自调查。越是调查得深入,对这个女人的厌恶越是难以形容。她本是这个时代最常见的可怜人,被人欺骗,被人利用,被人抛弃,可转眼之间她就变成了一头恶狼,一头为虎作伥不辨善恶的恶狼。

明诚轻轻合上手中的资料,揉了揉脸。

你让我监视明家,又让她来监视我?南田啊,南田,你这算盘打的可真是巧啊。


评论(6)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