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鄙的肉食者

浮云遮望 正文4(非ABO 生子文)楼诚CP

当天晚上,明楼是自己开车回到明公馆的。

大姐今天中午的那一出实在是出乎他的意料,但一切都在情理之中。有些事他终究需要面对,不论是他在上海的“事业”,还是他这位大姐。

明家的小祠堂是明公馆二楼的一个小房间,里面供奉着明氏祖先的排位,用于家人祭祀之用,通常大年三十夜祭祖,平时是锁着的。明楼一会到家,仆人阿香就告知他,大小姐在楼上小祠堂等他。明楼深吸一口气,把外衣交给阿香举步上楼。

明镜已经在小祠堂里等候他多时了。经过今天白天的那一出,明镜的内心也是忐忑的。虽然她对她这个大弟弟十分的有信心,但是如今这个世道谁又能说的准谁?何况这些年明楼在国外与汪曼春到底如何她并不清楚,近十年的朝夕相处,她这本书究竟有没有放到过明楼的床头上,明镜不敢想。但是从今天的情势来看她赌对了,明楼毕竟没有真的给过她承诺。当年,汪曼春哭着跪下来求她,发誓脱离汪家的时候,明镜不是没有心软过。明镜也曾年少过,也曾有过刻骨的爱情,虽然最终为了家族而放弃了爱情。明镜对爱情还是有敬意的,何况汪曼春也是她看着长大的孩子,那个美丽明媚的少女是如何痴狂的爱恋她这个弟弟,明镜心里清楚。如果没有阿诚那件事,她未必不会松口成全她。可是出了那件事,明镜有一段时间甚至憎恨自己的亲弟弟,为了他给阿诚的伤害,为了他不负责任的离去。虽然阿诚极力为他辩解开脱,但是明镜还是心疼阿诚这个命途多舛的孩子,明楼承诺过要教育他培养他成人成才,自己却对他犯下如此禽兽的行径。他凭什么还想转过头去娶一个仇家的女儿!还有明楼在汪伪政府的位置,明镜想想就一肚子火!她明镜怎么会养出一个汉奸弟弟来!

明镜就这样,一会儿怒气冲天,一会儿又伤心自责。一见到明楼进来就疾言厉色的说了声,

“跪下!”

明楼看看供桌上供着的马鞭,心知自己这顿家法是免不了了。明长官为人向来能屈能伸,在外雷厉风行,在家更是能审时度势,双膝一曲实打实的跪在木头地板上,那声响听着的人都觉得疼。明楼清楚如果不在一开始就赢得长姐的心疼,下面的事就更不好办了。

“好,很好。明大少爷还知道自己家的门在哪儿,不至于错认了家门。”

“明楼不敢。”

“你明大少爷有什么不敢的,十年不曾回家,与那个汪曼春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好日子,何必回来见我这个封建家长。”

“长姐误会了,我与曼春并非长姐所指的那种关系。”

“那你们是什么关系?”

“兄妹。”

“哼,明长官好一张巧嘴。殊不知你与汪家人纠缠不清,又在汪伪政府里供职,在世人眼里你早已与他们沆瀣一气了!”

“世人如何想明楼无能为力,但求无愧于心。”

“无愧于心!你还敢将这种话挂在口头,好,既然你无愧于心,我就来问问你和明诚究竟是怎么回事?”

明楼没防备她突然问到这事上来,愣了几秒,随即决定说实话。

“……那晚的事是明楼年少轻狂了,但是大姐,明楼并非登徒浪子。明楼心里有阿诚,可是我并不确定阿诚心里是否有我,我当时,实在是不敢想!“

明楼猛地抬起头来,大姐的鞭子就到了,这一鞭子重重打在明楼的左肩上。明楼忍过疼痛继续说道:

“我给他写过信,寄过机票,告诉他如果他和我的心意是一样的就来巴黎找我可是他没有来。我以为他,他并不想见我,直到三个月前。”

“……你知道了?”

明楼点点头。明镜突然泄了气,坐在供桌旁边的太师椅上。

“你想好要怎么跟他说了吗?”

明楼摇摇头,“大姐,我一个月之前已经见过他了。可是我发现自己什么都说不出口,他变得让我不敢认。”

“明楼,你说他让你不敢认,你又何尝不是呢?”

大姐的语气今晚头一次这么温柔,明楼有些不解的抬起头来。

“今天在汪芙蕖的宴会上,我都不太敢认你了。且不说十年的变化,单单是你站的位置,你身边的人,都让我不敢相信这是我自己的弟弟。你还指望阿诚还是十年前的阿诚吗?”

明镜看着明楼又是心疼又是生气。当年的事,她全都看在眼里。虽然两个男人在一起惊世骇俗,明诚又是有别于常人的。但是,两个孩子都是她的弟弟,她一样心疼。这么多年来明楼不归家,明诚又执拗的搬到外面生活,明镜欣慰于他的坚强,也觉得他们明家有愧于阿诚父子。可是自己这个弟弟真的值得托付吗?明镜心里也是矛盾。

“明楼,你今天当着列祖列宗的面敢不敢跟姐姐说句实话,你这次回国究竟意欲何为?”

“报国!”明楼把这两个字答的坚定。

“狡辩,分明是卖国求荣!”明镜说着就是一鞭子落下。

明楼不躲不闪的受了,直视着长姐的眼睛说道:

“明楼幼承庭训,唯知精忠报国,岂敢附逆为奸!明楼若有半点卖国求荣之心,情愿死在姐姐枪口之下!”

“还敢撒谎!“又是一记鞭子落下。

“大姐,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明大公子,你此时此地跟我说身在曹营心在汉。你当着周佛海,是不是会说,效忠新朝,努力国事。你当着汪曼春,你该说,只羡鸳鸯不羡仙。你要落到抗联手上,你会不会说,你来自抗日统一战线?

明楼心中雪亮,果然,阿诚那天的话别有深意,自己的大姐就算不是GD,也绝对是个红色资本家。那阿诚的身份,也必然不会像他想的那样单纯了。那天他故意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是有意试探,还是单纯的告诫自己他知道明镜的身份?

余光扫到明镜又抬起了手,明楼赶紧讨饶。

“大姐息怒,有什么问题大姐请问,明楼绝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那好,我再问你一次,你回上海是为了什么?”

“做一个中国人,一个明家子弟该做的事。”

这便是上道了,明镜心里想。

明镜今天在宴会上的一番话别人不懂阿诚还是听得出来的,这么指桑骂槐未必不是在为自己出气。

自己,也确实十分的解气。所以汪家的沙龙聚会不欢而散之后,明诚脚步轻快的直奔百货公司。今天是儿子的生日,为儿子选一份礼物实在是个令人愉悦的挑战。小家伙随了他父亲的眼界,普通适合他这个年龄的玩具书籍完全入不了他的法眼。明诚挑来挑去没有中意的,一转身在工艺品区看见了一套船模,心里面马上有了主意。

小家伙果然对这份礼物着迷不已,等不及吃晚饭就拆开包装研究起船模的图纸来。傍晚,明家的司机又送来明镜的礼物,是一套手工极佳的小西服,明琛迫不及待的换上大姑姑送来的这份寿礼,欢喜的跑到明诚面前显摆。

“爸,我穿上这套西装是不是特别帅!”

“帅,像电影明星。”

“真的!像谁?”

“卓别林。”

明琛立刻攥起小拳头冲向明诚,父子俩在天井里打闹成一团。这样的欢声笑语即使是在如此严酷的斗争形势之下也足以抚慰一个战士的心。

————————————————————————————————

跟大家说个事,lo主是个白天上班晚上上课的苦逼,既无文笔又无手速。每天上班的时候偷偷摸摸的做补习班的题,晚上上课的时候趁着做题时间偷偷码字……要是母上大人发话让我去相亲我连把写好的传电脑里的时间都没有。

我知道我更的慢,质量也不是很高,接下来的一个月可能是一周两发速度在更新,但是我以自己的体重向大家发誓一定不弃坑,弃坑长肉十斤!

不要再掉粉了,我的玻璃心啊!


评论(23)

热度(2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